活动预告

《慈善法》修订研讨系列沙龙第三场 之“慈善税收优惠”专题研讨会

2021-05-26浏览量:1447

    《慈善法》修订系列研讨项目之“慈善税收优惠”专题研讨会将于 2021 年 5 月 28 日(周五)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

2020 年 10 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慈善法实施检查报告,提出 “适时修改慈善法”,“两会”结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决定启动慈善法修订工作。2021 年 3 月 26 日,全面负责该项工作的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在京召开慈善法修订工作专家座谈会,何毅亭主任表示:将继续坚持开门立法的原则,吁请相关高校和法律界专家积极参与修订工作。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在近期工作中指出了慈善法修订工作需要注意的网络慈善、各领域慈善活动规律及入法规范、明确公开募捐相关主体及程序和相关法律衔接及规范重大突发事件中的慈善力量参与四个方面的问题。

为了支持全国人大对慈善法修订工作,动员京沪两地及所辐射区域内慈善组织的广泛参与,由京沪两地的王名、徐家良、陆璇三位专家及所在机构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发起,在京沪两地举办慈善法修订研讨系列沙龙,定期聚焦若干主题,邀请相关学者专家、政府官员和慈善组织从业者开展深入研讨,并在此基础上制订出慈善法修订专家建议稿,为进一步推动慈善法治化建设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持。

2021 年 5 月 28 日,上述三个主办单位将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慈善法》修订研讨系列沙龙北京线下会议之“慈善税收优惠” 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将邀请多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实务界人士参加,共同讨论《慈善法》修订中的慈善税收优惠相关问题。 


研讨会议程安排

14:10 - 14:20  会议开始

主持人:蓝煜昕,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研究员、院长助理

致辞:臧宝瑞,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


14:20 - 15:40  第一环节:慈善税制

14:20-15:20

讨论如何通过修法来构建更合理的慈善税收优惠体系?

主持人:徐家良,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

发言嘉宾:

1.付广军,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民建中央财金委副主任

2.滕祥志,中国社科院财税法案例研究中心主任

3.饶锦兴,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

4.梁   季,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15:20-15:40

圆桌对谈:主持人与四位发言嘉宾


15:40 - 17:00  第二环节:慈善税收资格

15:40-16:40

讨论慈善组织、慈善活动、捐赠人等免税和抵税资格获得的相关问题。

主持人:陆   璇,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理事长

发言嘉宾:

1.靳东升,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2.胡绵鹏(线上),“胡说财税”负责人、深圳市君合信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

3.郭小华,工蚁坊创始人

4.叶   龙,社会组织财税公益讲堂创始人

16:40-17:00

圆桌对谈:主持人与四位发言嘉宾


17:00 - 17:20 会议总结

总结:王   名,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