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图书

《第三部门概论》

2021-01-10浏览量:1382

《第三部门概论》是新编公共行政与公共管理学系列教材,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等编著。

本书总论部分阐述了第三部门的概念、理论、法律制度、内部治理结构、登记认定制度、年度检查报告制度、评估制度、能力建设、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等第三部门的总体性知识;分论部分根据第三部门的主要类型介绍了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境外非政府组织、事业单位等具体的第三部门。在此基础上,本书论述了我国第三部门演变的过程、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力图形成较为系统的第三部门理论体系和教学体系。

《第三部门概论》具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分类创新,对第三部门做出宏观、中观、微观的范围划分。二是扩大范围,传统的第三部门教材一般不介绍境外非政府组织和事业单位等内容,本书从第三部门的广义定义出发,论述了境外非政府组织、事业单位的相关内容。三是产生新的提法,例如将第三部门的相关理论概括为基础性理论、关系性理论和价值性理论。四是从登记部门切入讨论第三部门,传统教材只讨论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第三部门,不涉及编制部门和公安部门注册登记的第三部门,而本书对不同登记部门都进行了系统的讨论。

本书条理清晰,理论与案例有机结合,既可作为公共管理学、政治学、管理学等学科的教材,也可作为各类公务员、社会组织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培训用书。

本书2020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